首页 > 理论观点 > 正文
理论观点
以“四个到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1-11 09:09:0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四个到位”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根本遵循。

1 抓思想认识到位,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当前,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关键在于强化理论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推动全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学习重点。思想认识到位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主线,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提出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为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打好基础。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看看自己是否真正融会贯通、自觉对标对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发扬优良学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的着眼点聚焦到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上,通过学习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具体办法。要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2 抓检视问题到位,找准挖深根源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开展主题教育,就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围着问题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贯穿始终。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题教育要坚持开门搞,真心实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坚决摒弃“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的做法,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同时,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设置意见箱、运用微信短信等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听取群众真心话,发现基层真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要深入具体接“地气”,防止表面化,切忌“一刀切”。不能为调研而调研,不能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更不能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只有这样,才能使调研成果做到言之有物,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确保调研成果转化为有效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深刻开展自我剖析。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问题和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努力方向找准。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要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认真检视反思,共同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

3 抓整改落实到位,注重实际效果

能不能搞好整改落实,直接关系主题教育能否解决实质问题,也是判断主题教育有没有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防止整改落实简单化、事务化、随意化,防止表面整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就要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突出整改重点,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

聚焦重点难点。要对调研了解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检视剖析突出的问题等列出清单。当前,要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问题,抓紧抓实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解决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对于一些易于反复的问题与一时难以解决的顽症痼疾,需要下大力气,久久为功,不仅要盯住不放,更要明确阶段目标,给出整改方案和具体时间,持续整改。

认真开展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严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着力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有“辣味”,切实做到自我批评能揭短,相互批评敢碰硬,真心实意接受批评。

健全制度机制。坚持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凡是不利于践行初心使命的制度机制要坚决予以废止,凡是有利于践行初心使命的制度机制要逐步完善。具体来说,要在制度机制精细化和责任落实精准化上下功夫,通过制度机制将各项措施细化到人,将责任落实到人,促进问题的及时解决,打通整改落实“最后一公里”。

4 抓组织领导到位, 坚持以上率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应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主题教育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督促指导。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指导组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紧紧围绕关键节点、重要部位、重点工作严督实导、持续用力。

自觉对标中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安排部署,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同时结合实际,丰富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努力答好“时代之问”、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作者:刘金东(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来源:江西日报

上一条:有的放矢: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条:治理者说:以实干守初心担使命

关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党群工作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