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正文
理论观点
坚持“四个注重”“四个到位” 相结合求实效
2019-11-18 16:21:0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针对如何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提出“四个注重”,即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强调,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我们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四个注重”与“四个到位”有机结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

坚持“四个注重”,是主题教育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重要保证。

其一,注重分类指导。由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必然要求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其二,注重减轻基层负担。今年是“基层减负年”,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鲜明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多,越往基层,越要注意防止层层加码,防止各种形式主义问题,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减负不减责”,广大基层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的洗礼,更加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其三,注重开门抓教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为此,就要广开言路,通过意见箱、征求意见表、民生热线、微信平台等方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时也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接触党员群众,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同时,还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新闻发布、通报、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主动接受群众评判。

其四,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主题教育必须始终紧扣“人民”二字,成果检验也最终要看能不能让群众受益、是不是让群众满意、能不能得到群众拥护。要用好调查研究的工具,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全面而深刻地把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忧,拿出破解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二)

做到“四个到位”,是主题教育能够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收获自我革命成果的重要方法。

其一,思想认识到位。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更需要我们党勇于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务必通过这次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锻造坚强自信团结的领航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交出更优异的历史答卷。

其二,检视问题到位。对待问题是何态度、检视问题是否深入、剖析根源是否透彻,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梳理梳理,看看我们有没有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有没有私心和杂念,有没有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对照这一标准,才能判断检视问题是否“失焦散光”,防止出现“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假把式。认真检视问题,必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靶子”,列出清单,确保整改落实不空不虚、取得实效。

其三,整改落实到位。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要看效果。中央明确要求,“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在这一过程中,要逐条梳理,建立工作台账,抓好问题整改,尤其是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他问题也要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

其四,组织领导到位。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一刻也不放松地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扫清容易被忽略的“死角”和“盲区”。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我们党回望来路、展望未来、整装出发的又一重要契机。我们要坚持“四个注重”与“四个到位”相结合,既强化理论武装、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推动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执笔:熊 渊 秦 亮)

来源:经济日报

上一条:不忘初心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下一条:有的放矢: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关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党群工作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